怪噜噜♪

热爱怪噜味!叫我怪噜就好♪~
原ID 沐秋秋☆
详见置顶。

【杂谈】为什么挑剔如我也会喜欢上《冰上的尤里》

这个假期语文老师生病了,没布置作文,控制不住自己的洪荒之力,把两个学期的读后感作业都这一次写完吧hhhhhhhh

2500+字的所谓观后感,主观想法挺多的自娱自乐产物,赞同的随便聊聊不碍事,反对的右上角有小叉叉~


======================================================

初次了解到这部动漫应该是它播出第十集,我的空间被那一对金灿灿的戒指刷了屏的时候。当时看了截图,觉得画风和这种敢明着卖腐的勇气挺对我胃口,便记下了,原本只是打算随便看几集,消磨时间,结果今天一口气就看完了。

 

作为一名腐女,作为一名老宅女,作为一名涉猎较广的淡圈人士,我的确是很久没有好好的看完过一部动漫了,包括去年的霸权番《RE:0》我都没看完,最近一部除了Yuri看完的番应该是《一拳超人》。日漫近年已经走上了下坡路是个不争的事实,一点诚意都没有的套路式作品和低成本卖肉卖腐作品层出不穷,高成本高制作的作品少之又少,好不容易有几部,剧情又太矫情,过了中二期的人真的很难吃下。如果说14年的时候我还会定时收看春季番和秋季番,那么16年的时候我已经是躺平等靠谱的小伙伴安利了。

 

就在我觉得日漫只有日常番和热血番能看的时候,Yuri出现了,让我找回了久违的对日漫的喜爱。

 

我不否认一开始看Yuri的时候,因为太久不看日漫,只觉得角色性格太浮夸,剧情发展过快,刻意增加卖点的画面(说的就是维克托的屁股),让人有些反感。作画崩坏什么的我都不在乎了,时不时就把家教、驱魔、游戏王翻出来看看的老人其实真的不是很在乎画风问题,关键地方别让我看了辣眼睛就好。

 

但是我还没看到厌倦,就找到了真正戳中自己的东西。

 

胜生勇利这个人,和我怎么这么像。

 

其实很多普通人应该都能从胜生勇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他的缺点太多,心理承受力低、不自信、对未来总是迷茫、怯懦怕事,反正总有一个是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的毛病。于是我们往往也有和他相似的遭遇,明明努力了,但就是因为一些自己的问题,离真正的目标距离十万八千里。长此以往,本来心理承受力低的人就会更加不自信,然后就是一个非常不妙的恶性循环。

 

可以说,如果维克托没有出现,勇利肯定会在长谷町躲一辈子,继承家里那个温泉酒店了事,也许他依然热爱花滑,但就像我们曾经追求过的一些东西一样,因为太久的求之不得,最后只能成为自己的一项爱好,甚至只是一项谈资,再无摆上台面之日。不是所有人都是维克托和尤里奥那样的天才,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热血漫里的主人公一样,愈挫愈勇,迎难而上,更多的人只会好好努力几次,没有成效的话,该放弃也就放弃了。这是勇利第一集的心态,也是很多人失败后的心态。

 

想让这种人重拾再奋斗的想法,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想起为了这项事业奋斗的初心。而勇利的初心,除了对花滑的喜爱,就是对维克托的崇拜。再是失落的人,你把他偶像丢到他面前聊聊天,他都会重新振作起来——这就是偶像的力量。然而勇利这家伙,真的太幸运了,他的偶像维克托这么优秀的一个人,居然说给他当教练就当教练了,也难怪他后来会依赖上人家,这么好的人,哪找啊。后来近距离相处下,崇拜之情转变为喜爱之情也是不奇怪的,被喜欢的人天天相信着、鼓励着,这动力可就大了,勇利能有后来的改变也不奇怪。所以官方你不用解释了,什么同伴的力量汇集到了我的身上使我变强了这种套路,热血漫用用算了,Yuri这番是明显不适用的,这TM就是爱啊!!!!

 

听说有人调侃Yuri是一部恋爱运动番,一开始我还不信,看完后我却觉得这是再恰当不过的描述了——作品本身是围绕花样滑冰运动展开的,主角为了金牌而努力,最后虽然只是得了个银牌但相对过去的成绩,也是非常成功的了,制作组在这方面也的确是花了大心思的,解说员都是职业的嘛,这是他运动番的一面。而说他是恋爱番,就是因为维克托和勇利的感情,对勇利的成功和维克托的新生,都是意义巨大的,并且两人最后也算是修得正果不是么。更何况如果愣是要扯恋爱番里固有的深情男/女配、副cp什么的话,尤里奥就摆在那,怎么讲都没问题x。

 

说到尤里奥,这个小孩这么讨人喜欢,和配角的圈粉套路,无非就是音美颜帅性格好这几点有关。动漫里人物脸谱化的老问题了,不能强求Yuri用12集的篇幅把人家塑造得太出色不是,主角还要不要了。但是能把尤里奥这么一个外表自傲嚣张,实则内心柔软善良的小少年形象塑造得相对完整,没有乱往人家脸上加红晕和一些恶俗的台词来迎合潮流这点,就够我给这部动漫再加高一点评分了。也有人说Yuri这番应该是三主角,尤里奥应该也是主角之一,但实际上对他的刻画是远远没有对勇利和维克托多和深刻的,所以严格讲来Yuri还是双主角模式,只是不再一男一女而已,而以为是女主的妹子一上来就有三个孩子了_(:з)∠)_。甚至再过分点,说主角只有勇利也是不错的,主线剧情毕竟跟着他走,他也是让我们印象最深的角色,你或许不喜欢他,但你不能否认他在这个故事中的重要性。

 

Yuri里对其他配角的刻画很有特色,可爱的、严肃的、骚气的、骨科的(?)……虽然你不一定记得住他们的名字,但你肯定记得他们的故事,或者他们表演的曲目,这对于一部12集的动漫而言,是很难做到的,但是Yuri做得还算不错。

 

小小总结一下,Yuri中有让人有代入感的主角,又有让人喜欢的配角,角色戏份分担恰当,剧情流畅,爆点不少,制作不大,但是良心。这就够了,看烦了近几年日漫有些制作公司为了利益无所不及的作品,Yuri简直就是一股清流——该卖的腐,不玩暧昧,不玩贵乱,就拿对戒和双人滑造火箭送你上天;该讲的故事,背景严谨清晰,主线明了,也许感情线有点扯淡,但是可以紧扣心弦;成本不够,那就好好分配一下,至少两个主角增进感情的地方,必须做得美美的。

 

其实Yuri本身的质量放到日漫的历史中也许是非常普通的一部,但它花滑的主题是新颖的,两个主角不是卖腐而是直接谈恋爱也是新颖的,制作的态度是端正的,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哪怕它的本质只是一个普通的砂糖向故事,也很难让人不喜欢。举个例子,国内知道《血(幻)界战线》这部作品的人比较少,但良心骨头社应该都知道,而骨头社当时就是因为这个作品在同期番中在日本销量最多,才狠狠的赚了一把,浪出了一堆第二季,《野良神》的第二季就是在《血界》之后出的。其实《血界战线》的质量也不算特别优秀,但就在这种环境下,认真的制作公司成本会高许多,而最后他们总会赢得业界的良好口碑和迟早会来的利润。很喜欢这种公司制作的动画,祈祷他们能够在日本动漫业的歪风邪气下,一如既往。

 

最后说几句话——

 

这番看得老子好像谈恋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也受到了好大的挫折为什么没有男神出现在我身边鼓励我和我谈恋爱嘛!!!!看完勇利的故事老子好开心啊!!!!结果开心完后发现自己身边连个可以谈恋爱的人都没有!!!!简直伤心死了好嘛!!!!

 

不过还是祝另一个世界的他们,幸福美满。

 

而我也要好好努力,成为一个像勇利那样,虽然怯懦,但是优秀的人,没准这样某一天上天就会给我一个属于我的维克托也说不一定呢~

 



评论 ( 2 )
热度 ( 29 )

© 怪噜噜♪ | Powered by LOFTER